menu

弘一文教協會
協會位於台北萬華區,由圓音法師領眾,每月舉辦朝山、佈施會及共修等活動.
 
     


 
彰化和興道場

 原為百姓公媽廟,由信眾發心捐贈給師父. 現在每周共修華嚴四十二字母,以及每年七月百姓公媽生日舉辦法會,利益當地眾生.




金剛山 高雄講堂(舍利館)

緣起與簡介:

  在2013年初,因緣具足,宗仰法師與弟子們來到了南部,選擇在高雄市的市區大樓中,成立了金剛山高雄講堂。

                                   

此高雄講堂的功能是定位為舍利子展覽館,地坪面積約為80坪。

內有佛陀舍利子、金剛母舍利以及多位尊者羅漢的舍利,大部分的舍利子是由法師多次從緬甸歷經千辛萬苦 恭請而來的,數量達上萬顆之多,在台灣應該是收藏舍利數量最豐富的展館…….

   

講堂內部檀城擺設均是由宗仰法師親自規劃,處處展現各種佛教的表法及意義 讓觀者能在欣賞讚嘆舍利的同時 自然生起念佛念法念僧之心,顯現出佛法不壞世間相的圓融活潑。

            
             

                                                      



•在講堂的大殿前方恭奉著一尊慈悲莊嚴的觀世音菩薩。色彩絢爛雕工精細的觀世音菩薩像,給人一種自 在安定之感。流暢輕柔的線條,從容大度的姿態,更增添了幾分莊嚴的藝術之美。這尊佛像不但是曾在大陸的佛像藝術比賽得到冠軍,更是講堂眾人修持的力量。一 進到講堂,首先在觀世音菩薩前深深的禮佛三拜,整個心隨即沉澱下來。觀想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甘露,遍灑全身,身心頓時清淨,安樂吉祥。而在佛像前方也恭奉著 一尊小小的象牙白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精緻細巧的千手千眼觀音也成為大家欣賞讚歎的焦點。

                         

在末法時代,眾生障深福薄,根器已 不如前人,而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最能契合末法的眾生,在在處處,反聞     聞自性,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生滅既滅,寂滅現前。而大慈大 悲的觀世音菩薩更是苦難眾生的   依靠,和娑婆世界的眾生有著深厚的因緣。千處祈求千處現,家家觀世音,只要以真誠恭敬的心,如理如法的懇求,     祈請觀世音菩薩 的加持護祐,都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須彌山金剛母舍利】在 講堂最能吸引眾人眼光的是供在晶瑩剔透的水晶五輪塔內的金剛母舍利,碩大圓潤呈珍珠白     的金剛母舍利,會因各人的心性而顯現不同的顏色變化,讓人頓時嘖嘖稱 奇,心生恭敬讚歎禮敬之心。金剛母舍利經   過專家的鑑定,距今已一千多年,其硬度如鑚石般的閃閃動人。須彌山金剛母舍利是從須彌山天然的卍字山壁特殊感     應後 而流出之舍利子,須彌山是佛教宇宙之中心點(喜馬拉雅山與印度間的岡底斯山),此山奇妙之處,是在陡峭的   山壁中浮現卍字的圖像,不過這只有在7-9 月融雪時期才見得到。曾經有一位藏民用了約三年的時間,以三步一拜之     大禮拜的方式,徒步來到藏西中印交接處的岡底斯山,來到這裡之後,他們一家人以大禮拜 方式繞行三個多月,迴向   時在山壁凹處突然發現,一顆顆純白舍利子滾落下來,當他們將這些舍利子帶回喜馬拉雅山深山中的家鄉時,造成很     大的轟動,連喇嘛們也 直呼不可思議,此後許多包括喇嘛及鄉民們皆發願前往朝聖,除非因緣殊勝,已很難再得。講   堂所供養的金剛母舍利,實屬難得,據了解是世界最大之一的金剛母舍 利。​

                           
 

【佛陀十大弟子舍利】眾人所知的佛陀十大弟子,各各有其修行的功德證量,在佛陀住世時,幫助佛陀弘揚佛法教化        眾生。而講堂所供奉的十大弟子舍利,皆有來自緬甸舍利館的認證證書。佛陀十大弟子舍利代代相傳,其間經過多        少人的護法恭敬供養,才能流傳至今,再飄洋過海來到高雄講堂。

    

當我們在瞻禮恭敬舍利時,可曾想過諸大阿羅漢在涅槃後,仍遺留下來各種舍利子來度化後世末法的眾生啊!如此慈悲的心量,念念不捨眾生,穿越時空,以舍利子的形式和有緣的眾生結緣。

佛陀將舍利弗的舍利子建塔供在祇園精舍旁供世人瞻仰禮拜。

目鍵連尊者了解神通不敵業力,於殺手下手之時,放棄神通力保護,坦然接受累世積蓄的果報,其時佛陀現身要尊者運用禪定力收復肉身,於是他在空中向佛陀頂禮後即自身化成火燄,由火焰中化出不同一般的深褐色舍利子由天而降,大小約2-8mm

           


 

阿難尊者舍利子:有 「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他原是佛陀的堂弟—白飯王之子,佛陀55歲(成道25年)之時,阿難    開始專責服侍佛陀,也因其記憶力過人,佛陀稱他有多聞、強 記、威儀、志堅、善侍五種第一。阿難尊者晚年約120    歲的時候,宣布要入涅槃,即從摩揭陀國經過恆河邊要往毘舍離,搭船划到河中時,心想若在任何一個國家 涅槃荼        毘,勢比引起兩國紛爭,當下自船上跳到空中自行火化,舍利子自動平分掉在兩國國王前,兩國分別興建寶塔供養,    阿難尊者的舍利子顏色類似灰色,大小約 在3-8mm左右。

                   

廣欽老和尚,現代台灣 之著名苦行僧。公認讚譽他是「佛教界的國寶」。法師於一九四七年來到台灣,弘法四十年,是台灣家喻戶曉的高僧。在台灣,老和尚平時生活簡樸,日常以水果為 食,故有「水果師」的稱號。法師年輕時代在泉州清源山修苦行時,當地人稱他「伏虎師」。老和尚在山洞中潛修,經常入定。老和尚到了晚年,間或在室內或廊下 過夜,仍是常坐不臥,即俗所稱的「不倒單」。一九八六年二月十三日,老和尚瞻視清澈,定靜安詳,毫無異樣。在午後二時,對身邊眾人說:「無來亦無去,沒有 事。」說完,還向徒眾頷首莞爾,在安詳中閉上眼睛。良久,眾人才發現老和尚已於眾人的唸佛聲中安然入寂了。享年九十五歲。老和尚火化後,燒出數量極多的舍 利子與舍利花以供信眾瞻仰。而本舍利館收藏有老和尚之舍利花,及後來衍生出的增生舍利,相當珍貴。

  



羅漢舍利講堂所供養的一部份舍利,是諸大羅漢尊者的舍利,每一位尊者都因其戒定慧修持的力量

           

 •燒成了形狀大小顏色不一的舍利子。有的圓潤如石、有的光滑如珠,甚而有的潔白如玉。一一的展現尊者們默默含蘊的清淨戒定慧功德,啟發著眾生當專心一志堅定修行,成凡成聖端乎一心。色身果報可化為煙飛灰燼,亦可鍊成堅固多彩、湛然潔白的舍利子。 
 

 

一切唯心造,真心清淨自性具足,放下便是蓮花國裡人。五白羅漢尊者在過去生時,須彌陀( 佛陀前世的名字 )隱士在聽聞定光佛(燃燈佛)與弟子將來到喜樂城應供時,也發願整修馬路,眼見定光佛與弟子已來到,即以頭髮鋪地供定光佛與弟子由其上走過,定光佛當場為 他授記將來成佛。當時有一群鳥正在旁邊樹上,聽到須彌陀會在四阿僧祇劫與十萬大劫後成佛,群體歡欣齊鳴歌唱,並約定共同努力修行一起讚歎護持三寶,所以在 佛陀此生成道證果。舍利子冥冥在加持護祐著有緣的眾生,只要過去生和尊者羅漢有緣的眾生,都能感受一股不可思議的加持力量。
 

              

大眾能在俗世塵勞之餘 ,親近三寶福慧增長…..四眾弟子在宗仰法師的領導教育之下,解行並重 ,並依照佛陀的教法以聞思修 、發菩提心、修一切善法,直至圓成佛道。

    

   
                                               
                                              

                                       
講堂地址: 高雄市新興區和平一路199號9樓之一

                 (大統百貨對面,捷運文化中心站)

                              
講堂電話: 07-2258339      傳真:07-2242235

                       金剛山高雄講堂 介紹短片